close

2012年,Airbnb收購我們公司後不久,我偶然碰見了Airbnb的聯合創始人Joe Gebbia在給一個設計師提意見,當時那個設計師正在重新設計公司的主頁。Joe說:“要做點獨一無二的。”

我當時想:這是什麼意思?所有的東西都得不同嗎?七年過去了,我逐漸意識到正是這種與眾不同的理念驅使著Airbnb成為一家優秀的獨角獸公司。

我最開始是以一名工程師的身份加入Airbnb的,然後我成了產品團隊的第一批員工。當時,除了產品經理以外,整個團隊只有十幾名工程師,幾名設計師,還有兩隻可愛的狗。

現在,公司在全球已經有幾千名員工,數不清的可愛的狗,還有超過300億美元的估值。在這個過程中,我遇到了很多有趣的問題,並且和許多超級厲害的傢伙共事過。

自從幾週前離職以來,我一直在整理這些年我在Airbnb學到的經驗。我意識到,也許我該把它們分享出來,供那些同樣身處創業中的同道參考。

我不能保證這些經驗適用於所有人,但它們的確是Airbnb成功的關鍵因素。

注重文化、價值觀、儀式感


不論是對於用戶還是員工來說,大多數人都會選擇與自己價值觀相同的產品或公司。從創建的第一天起,Airbnb就是一家靠文化、價值觀和儀式感驅動的公司。

過去的7年裡,我親眼見證了它們給公司帶來了多大的優勢和價值。正是靠它們,Airbnb才得以招來最優秀的人才,在機會來臨時迅速抓住,在逆境中迎難而上。

最重要的是,它們讓公司的領導者得以專注於長期目標,並讓團隊肩負起應有的責任。

Airbnb是如何打造出強盛的企業文化的呢?主要有如下三點:

  1. 痴迷於企業文化的創始人:一家公司的企業文化,取決於創始團隊的性格和價值觀。它也影響著後來者對於公司的認同。
  2. 強烈的自我意識: Airbnb打造了系統化一套核心價值觀,並成立了價值考核小組。通過這些核心價值觀,Airbnb可以評估員工是否完成了自己的職責、公司的招聘是否符合要求(價值考核小組對所有候選人進行價值考核譯者註:有點類似於阿里的紀委)、產品表現(它被納入同行評審過程)。
  3. 儀式:每週二的餅乾時間、新員工茶歇時間、自助吧台……正是這些簡單而有趣的小儀式,得以讓員工之間加強交流,並給整個工作環境注入歡樂的氣氛。別把這些儀式搞得太複雜。

把問題講清楚


在解決任何問題時,把問題想明白並闡釋清楚都是最重要的事。我曾經看過很多項目,其實問題並不復雜,但由於問題陳述太過模糊或籠統,最終把大家繞的七葷八素,完全給不出一個對策。而在那些真正複雜的項目中,問題卻因陳述清晰而被很快解決。

針對這種情況,有三種思考工具頗有幫助:

  •  一頁紙項目管理:就我這麼多年的工作經驗而言,無論是對股東還是團隊來說,這個方法都是闡明問題的不二選擇。
  • SCR 框架:這是麥肯錫的經典諮詢寫作方案,能夠幫助你把問題陳述傳達給更廣泛的受眾。
  • Jobs-to-be-done 框架:它能夠幫助你判斷自己是否在處理真的用戶需求。(譯者註:jobs-to-be-done框架是哈佛商學院教授TheodoreLevitt提出的一種創意評估方法,主要有三個標準:該創意是否解決真實的問題,並且有足夠大的客戶群?對比人們目前做事情的放回,該創意是否實現了有意義的提升?該創意對客戶的價值是否超出了他們的創意成本?)

 

 設立遠大的目標 


每至年末,我們都對自己取得的成就感到吃驚。當初我們曾以為遙不可及的目標,現在卻似乎唾手可及。而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為Brian,Airbnb的CEO,他總是把我們的目標翻倍,又驅使我們以十倍的完成量完成目標。(譯者註:有點類似於喬布斯的現實扭曲立場)

正是在這樣的督促下,我們才得以雄心勃勃,突破自己的能力藩籬。

當設立目標時,有五個要素需要注意:

  • 要讓員工感到為難   Airbnb在設立目標時,通常會讓員工感到難以完成。但是任務既已下達,我們就該考慮如何完成它:①如果需要完成它我們需要怎麼做?②我們需要哪些資源?
  • 要有人對此負責   任何一項任務,都要有清晰的負責人。即使是團隊任務,也可以分解到每個成員的頭上,不要設立籠統的目標,那樣只會讓員工推諉扯皮。
  • 要有長遠的目光   如果我們要決定今年的目標,我們一般會考慮到它十年後的景象。(譯者註:類似於孫正義的十倍法則,當做一項決定時,要把現在的業務擴大十倍,再思考值不值得做。)
  • 給跨部門協作分配一個領導者   領導者唯一的任務就是匯聚正確的人,使團隊往正確的方向前進,做正確的事。
  • 慶祝勝利而不是懲罰失敗   目標的初始意義是為了激勵員工,而不是使Ta們洩氣。如果目標沒有完成(但已經很接近了),你應該做的是對此表示讚揚並轉移到下一個目標。

使用逆向工作法


Airbnb在工作中使用逆向工作法的變種:白雪公主計劃。逆向工作法由亞馬遜提出,認為商業模式應該由技能為導向轉變為以需求為導向。而白雪公主計劃則是由Airbnb的聯合創始人BrianChesky受迪士尼拍攝《白雪公主》時使用的故事板啟發而提出。

Brian認為,Airbnb不僅僅是一個網站或一項服務,它是一篇有著開頭、中間和結尾的故事。

因此,產品團隊圍繞用戶旅途訂房做了一系列的故事板,找出了其中的關鍵情感點。這些故事板很快成為產品尋找市場機會的關鍵工具。

(譯者註:白雪公主計劃可以跟用戶體驗地圖和用戶故事對比,用戶故事是面向對象的邏輯,而用戶體驗地圖和白雪公主計劃則面向行為。用戶體驗地圖和白雪公主計劃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單線進行,後者是多線並行。)

舉一個例子,以往用戶在Airbnb上預訂房間需要走很多流程,還需要等房東確定。對此,我們沒有花幾個月或幾年的時間對預訂流程的各個部分進行微觀優化,而是後退一步,探索理想的預訂體驗應該是什麼樣的。

毫無疑問,理想的預訂體驗是:用戶能夠立即預訂任何房子。起初,想要說服房東允許用戶未經批准就預訂似乎不太可能。(當時只有5%的預訂是即時的) 但這是業務長期發展的必由之途,因此我們把大量的資源都傾注到與房東的談判和說服上來。最後,我們成功地改變了市場,大多數的預訂都變成了即時模式。

這一過程中有幾個要素:

  • 描繪出理想體驗的樣子  在我們的案例中,在深入了解任何短期優化之前,我們在紙上勾畫出理想的預訂流程,並撰寫了一篇示例博客文章,描述瞭如果要實現這一目標我們會宣布什麼。
  • 將問題分解    在即時預訂的情況下,房東要求能夠選擇預定者。而這個問題可以分解成:誰能夠預訂和誰想要預訂。我們可以根據優先級對這兩個問題進行排序解決。
  • 用數據說話   當我們假定某種場景的解決方案時,可以小範圍推出並用數據檢驗。一些人可能會覺得即時預訂會降低用戶體驗並損害長期增長,最好的方法就是讓數據說話,證明整個方案的可行性。

把團隊當成產品來設計


對公司而言,團隊的運行方式尤為重要,一個好的團隊,對產品發展事半功倍,反之亦然。

成功的團隊設計有許多關鍵因素:

  • 確立團隊的自主權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團隊能夠專注於產品本身,但有時候跨職能的合作進經常導致效率低下。因此產品負責人必須確立自己團隊的自主權,以及對工程師團隊、設計團隊和其他資源的調用權。
  • 設立正確的目標   關於目標,SMART目標和OKR已經說了很多,但我認為團隊仍然低估了正確實現目標的重要性。有時天堂與地獄只在於目標的差別。好的目標應該做到如下幾點:①數量有限-理想情況下只有一兩個②有快速反饋循環③直接關係到營收業務增長④易於理解⑤讓員工感到為難
  • 沒有完美的團隊設計   在Airbnb,我經歷了近十幾次團隊重組。我從來沒有見過一個讓每個人都感到高興的設計。確保你正在解決最大的痛點,盡可能地為未來做好準備,然後繼續前進。有時計劃將存在缺陷,例如團隊之間重疊產品所有權和關鍵指標,沒關係,將它們記錄在案,在下一次的規劃中改變它們。

始終保持高標準


Airbnb的行事理念是快速思考,快速行動。因為時間太少,事情太多。而快速行動的一大準則就是保持高標準。回顧過去,這一理念對我的職業生涯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如何為自己和周圍的團隊保持高標準:

  • 電子郵件:在發送之前,確保你的訊息已經精簡到極致。
  • 共享文檔:在分享文檔之前,先讓別人看一下,確保格式、內容都易於理解和接受。
  • 會議:在邀請郵件中闡明會議主題、參與對象和會議時長。
  • 演示:如果一定要這麼做的話,盡可能簡短,沒有人的時間可以被浪費。
  • 招聘:找到對的人,一起做對的事。

讓團隊保持專注


當我接管Airbnb的房源供應增長團隊時,我發現他們分佈在一個長漏斗上。他們能看到最後的結果,但缺乏對此的興奮和充動。

當我接手一個負責提高旅行質量的團隊時,我也看到了同樣的事情。這兩個團隊,他們的任務都極為分散,缺乏一個專一的問題聚焦,而士氣也因而無法提高。

針對房源供應增長團隊,我將團隊劃分為重點單位(推動推薦的團隊,擁有最高渠道有機增長的團隊,擁有績效營銷的團隊等),使每個團隊按單一方向成長。

針對旅行質量團隊,我要求團隊一次只專注於質量的特定方面(主機響應率,客人評論率等)。

如果將這種理念應用於產品,那麼就是讓用戶專注於手頭的任務。有時,最大的用戶轉化收益往往來自簡單的調整。讓用戶考慮更少的事項- 比如在新標籤中打開列表(避免在探索時迷路),延長會話長度(不需要記錄經常),並刪除付款流程中的鏈接(避免分心)。

回想一下Joe多年前向那位設計師提出的意見,我不由得百感交集。Airbnb真的成為了一家獨一無二的公司,做出了與眾不同的產品。觀看公司多年來的成長和發展,這是一次難以置信的經歷。能同它一起成長,並與每天走在Airbnb大廳的聰明,善良,有動力的人一起工作,是我的榮幸。

 

原文作者:Lenny Rachitsky,Airbnb前增長團隊負責人

原文鏈接:https://medium.com/s/please-advise/what-seven-years-at-airbnb-taught-me-about-building-a-company-e1d035d49c56?source=topic_page—————— ———20

 

相關文章:

「小群效應」:2019最新的社群行銷、社群營運方法

UberEats進入台灣的這一刻 - 美國外賣公司之死

「抖音」為何能站上美國社交APP榜第一名?為何在台灣國高中生中掀起一陣風暴?絕不是只靠"演算法"

 

 

arrow
arrow

    J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